關於鹽田梓

陳富明先生

陳富明是鹽光保育中心的現任司庫,他自2010年加入後,一直致力推廣鹽田梓和這個小島的保育工作。陳司庫指出,發展鹽田梓須依靠多方努力,所以會舉辦聯席會議去平衡各方利益,而且保育中心亦須向村委會負責。除了這些「局內人」,「局外人」亦同樣重要,陳司庫表示發展鹽田梓亦需要外力,如教區或有心人士的協助方能成事。 

保育須依靠多方努力

說到鹽光保育中心的歷史,陳司庫說初成立時缺乏資金,幸得陳志明神父熱心相助,向各界籌募資金,令保育中心得以順利運作。然而,捐款只能解燃眉之急,長遠來說保育中心在無收入的情況下實在難以維持。因此,鹽光保育中心聘請了村民和相關人士協助舉辦導賞團,一方面介紹鹽田梓給更多人認識,另一方面為保育中心增加一些收入。可是當時鹽田梓人流遠比現在少,導賞團的收入實在是杯水車薪。 

人流少固然令陳司庫頭痛,但現在鹽田梓逐漸為人熟悉卻又不一定是好事。陳司庫指造訪鹽田梓的人數增加,島內的垃圾亦隨之增加,甚至對鹽田梓造成破壞。陳司庫希望來訪旅客能夠愛惜鹽田梓這處地方,在不破壞環境的前提下觀光。雖說如此,鹽田梓經過多年來積極向各界如教會、學校等的推廣,造訪人數上升似乎是不可避免的結果。因此,陳司庫認為應該把握這個機會,將鹽田梓的三大主題:文化、宗教和生態三者融合,並推廣給旅客,使鹽田梓得以持續發展。 

伴隨鹽田梓的復興,鹽光保育中心的架構亦逐漸擴大。現在,不少有心的村民和義工都在島上擔任不同崗位,務求為旅客提供優質服務。人力資源增加,開支亦隨之增加。「以往人較少開支亦少,現在人多規模又擴大,開支自然增加。」陳司庫說保育中心會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是因為不少項目都需要大量而持續的資金,比方說當初復修鹽田首先需要投入一筆資金,但其後仍須在不同階段持續投入資金。因此,鹽光保育中心很多時候都需要依靠熱心人士的捐助去維持運作。除此以外,島上的主要設施亦須定期檢查和維護,若不幸遇上天災,維修費又會有所增加。因此,鹽光保育中心直至現在仍未達到自負盈虧,仍需要各界人士的善心捐款,幫助鹽光保育中心繼續運作下去。 

冀遊客深入了解鹽田梓

轉眼間,陳司庫已經在鹽光保育中心工作近十年,見證了鹽田梓從一個無人問津的地方演變成今天充滿生氣的景象,當中村民的鼎力支持是不可或缺的。陳司庫說,能夠得到村民的認同,甚至主動回到鹽田梓幫忙就是最大的收穫。在各方的努力下,鹽田梓逐漸為人認識,且吸引了更多人前來造訪參觀,進而認識鹽田梓的文化歷史。 

可是,並不是每個旅客都懂得用心欣賞鹽田梓這條美麗的村落。陳司庫指很多訪客都是走馬看花,並沒有深入地了解鹽田梓。有見及此,陳司庫提出在鹽田梓加設住宿的建議,讓訪客可以在鹽田梓「過夜」,感受晚間的鹽田梓。除了鹽田梓本身的歷史,陳司庫亦希望訪客能夠一葉知秋,從鹽田梓出發,認識香港本土歷史,例如訪客參觀聖若瑟小堂可以了解到天主教在香港的傳教史,參觀文物室則可以了解香港的客家文化,而參觀鹽田亦可以了解曬鹽的流程。陳司庫希望訪客不只是來觀光,還能在文化、歷史方面有所收穫。 

但願一切從簡

說到對鹽田梓的願景,陳司庫只是笑著搖了搖頭:「不希望太多改變,不想令這處地方變得城市化或者商業化,盡量保持鹽田梓幽靜的環境和氣氛。」他希望一切從簡,推廣鹽田梓給更多人認識固然是好事,但若因此而破壞了島上的寧靜與安逸就得不償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