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鹽田梓

陳瑞芳女士(芳姐)

芳姐是移居英國多年的鹽田梓原居民,在村中出生和成長,直到婚後才跟隨丈夫搬離鹽田梓,後來舉家前往英國生活。芳姐一直心繫鹽田梓,但為了照顧家人,她十一年來未曾回港,直到近年兒女長大才可每年回鄉探親。

「每年的主保瞻禮好像成了大家的習慣一樣,為了與親朋見面團聚,無論怎麼遠,每年都想回來一趟。」剛退休的芳姐,原本預計2020年與家人過農曆新年後,留下來直至參與主保瞻禮後才返回英國,豈料因疫情生變數,卻因而有著更多時間留在鹽田梓,與久未見面的朋友家人相聚,甚至參與村務。

村中盛事

芳姐回憶道,她自懂性以來,便很期待每年五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辦的主保瞻禮,那是村中盛事,記憶中村中男女老幼都會提早為節慶作預備:男丁會製作寫有「慶祝若瑟瞻禮」的大花牌,放置於石級兩旁歡迎村民及教友;學校會暫停音樂及體育課,讓同學到山上採摘野花製作花籃,於主保瞻禮當日巡遊撒花,場面熱鬧。海上教友會在漁船掛滿彩旗停泊碼頭附近,等待降福;大人忙著與外來親戚朋友聯誼;小朋友則穿梭於熱鬧的節慶現場玩樂。

芳姐說得手舞足蹈:「修女會在村內短住數天,揀選合適的女孩裝扮成『天神仔』,穿上裙仔、戴上花冠,好不漂亮,因此我每年都希望修女選中自己。」今天主保瞻禮仍然每年舉行,其他堂區的教友亦會前來參與瞻禮,但儀式已日趨簡化,芳姐覺得氣氛已今非昔比。

童年回憶

「我真的很喜歡這條村」是芳姐掛在嘴邊的話,即使遠在外國,仍不時與同鄉村民連繫,不但相約同村姊妹到別國旅遊,更會一起回來參與主保瞻禮。芳姐笑說,現在與姊妹聊天,也不時傾談童年往事。回憶兒時,芳姐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曾與村中姊妹提著用竹筒製作的簡單火水燈半夜撐船到對面的小島執螺仔,「以前不懂害怕,只覺得好玩有趣又可以幫補家計,現在回想也覺得太危險。」雖然口裡嚷著危險,但芳姐言談間卻流露出那份情懷。

隨著兒孫長大,芳姐近年亦不時帶著他們回到島上介紹自己出生長大的地方,讓他們認識自己的故鄉。在異鄉生活多年的芳姐,近來留在鹽田梓的時間漸增,更與同是原居民的花姐在島上捉蟹、執螺仔,重拾兒時的童趣美好。被問及明年會否相約姊妹回來參加瞻禮,芳姐答道:「不需特別約定,村民都有著回鄉參加瞻禮的共識。」其實這份和神的約定,相信早已植在每位村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