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鹽田梓

陳玫瑰女士(花姐)

花姐是鹽田梓的原居民,在鹽田梓度過了她的童年。提起在這個小島昔日的回憶點滴,花姐不期然笑道:「以前我都很貪玩的!」,更說鹽田梓是一個世外桃源。小時候和友伴到田野玩耍、耕作,更會到滘西洲放牛;待潮退時,又可以在河流裡捉魚。這些都是花姐兒時最美麗的回憶。 

後來因升學的緣故,花姐隨家人搬到市區居住。問到會否不適應城市急促的生活,她笑道:「完全沒有,可能是由於客家人的習性吧,去到哪裡都能適應。」雖然後來在市區生活了數十年,但花姐並沒有因城市多樣的生活而抹去對鹽田梓的懷緬。藉著村長陳忠賢復興鹽田梓的機會,花姐近年不時回到鹽田梓村,有時更會住上一、兩晚,她不但沒有絲毫不慣,而且覺得如魚得水,可以重拾童年時的玩意,盡情享受在鹽田梓的每分每刻。現時花姐常常回到鹽田梓耕種和與其他村民團聚,過過悠閒的生活。 

守護這一片寧靜

由童年到現在,花姐坦言有所變化是無可避免的事實,當中以生態上的變化最為明顯。以往鹽田梓附近的水域有著不同的海洋生物,如珍珠螺、珊瑚等等,但隨著時間流逝,牠們都逐漸消失了。幸好鹽田梓的多種紅樹林都得以保全,成為島上最具價值的生態特色。

近年由於不同媒體的宣傳,愈來愈多人認識鹽田梓這個小島,吸引了不少遊人登島造訪。可惜卻發生了令花姐不愉快的經歷,就是她用心栽種的盆栽被遊人取去,讓她難過不已。鹽田梓可以得到更多人的興趣及關注固然是好,但花姐希望大家到訪鹽田梓時,能夠尊重這個小島和島上的村民,一同守護鹽田梓難得的寧靜氣氛。

關於現在 對於未來

現時花姐亦參與協助鹽光保育中心的工作,接待遊人之餘,還會帶領導賞團遊覽鹽田梓。她認為自己最大的責任是教育公眾,讓大家在假期遠離煩囂的同時,又可以認識到它的美麗之處,令公眾知道香港仍有很多自然瑰寶。然而,除了愈來愈多遊人到訪之外,早幾年鹽田梓村亦收到地產商的發展邀請。「最不想見到的是過度發展。」花姐搖頭言道,因為大家推廣這一處地方,目的不在圖利,而是為了讓它能夠長遠延續下去。對於未來,花姐表示自己的想法不多,最重要是能夠保護好鹽田梓這一片淨土,讓它寧靜的氛圍得以保存,不被過度發展,她已心滿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