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仔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園境建築(榮譽)文學士學生:

陳湛達、陳塔澤、曾韋傑、黃展聰、譚偉國

三個「鹽田仔」豎立於臨近海旁的位置,似是默默守護著這個小島。

鹽田梓經歷了不同時期的變化,村民從最初傳統農耕社會過渡至因宗教信仰而得到豐足的精神生活,及後村民雖因種種原因離開鹽田梓,但近年村民熱情投入參與復興小島的工作,使小島又再變得熱鬧。三個「鹽田仔」各有特色,訴說著不同時代鹽田梓村民的故事。

導師簡介

鄭志明

鄭志明1971年在香港出生,為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碩士(獲該屆畢業生傑出成就獎)及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鄭創作媒介廣泛,主要為裝置及繪畫,作品探討城市化、人類狀況及博弈論。鄭曾於1998、2001、2008、2009、2012、2013、2014及2018年舉辦個人藝術展,2009年獲選為Bloomberg新一代藝術家。鄭的創作也不乏場地特定的大型裝置,近期作品包括2014年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委約的華藝節作品《飛龍在天》。

導師感想

曾説過創作其實是探險。探險需要勇往直前,也要智慧。

又一次來到鹽田梓,又一次和大專學生去創作地景藝術,即是又和他們去探險。

開拓鹽田梓的陳氏祖先,也是勇往直前的用智慧去為生活打拚、探險和承傳。我和一班學生沿著他們走過的路去認識他們生活在鹽田梓的歷史,然後基於這段歷史去創作,也是一種承傳。這種緣份,我們應該視之為幸福。

青春是美好的,一班滿有創意的大專學生,在疫情的環境下去創作,真不容易!我有幸與他們一起同行,以有限去發揮無限,也是生命中的一種幸福!

 

物料

混合素材、膠片、玻璃纖維

展品尺寸

109cm (闊) x 95cm (高)

46cm (闊) x 103cm (高)

106cm (闊) x 90cm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