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園境建築(榮譽)文學士學生:

吳建廷、吳慧怡、吳穎曦

鹽田梓是一條信奉天主教的客家村落,客家文化和天主教信仰在村民心中已經根深蒂固。活泉井是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泉源,並且記載了他們的生活點滴。過去村民每天都會在水井取水洗澡、潔淨身體,令創作者聯想到天主教的洗禮儀式。因此,創作者希望透過作品結合鹽田梓的文化及所信奉的天主教,讓參觀者了解鹽田梓特有的文化及歷史。作品中的聖經上裝設一隻白鴿模型;流動的水緩緩沖過聖經,參觀者可以感受「潔淨」的過程,體驗村民多年前的生活和宗教洗禮的感覺,亦在過程中感受「六感」中的「觸覺」、「聽覺」、「視覺」和「感恩」。

導師簡介

鄭志明

鄭志明1971年在香港出生,為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碩士(獲該屆畢業生傑出成就獎)及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鄭創作媒介廣泛,主要為裝置及繪畫,作品探討城市化、人類狀況及博弈論。鄭曾於1998、2001、2008、2009、2012、2013、2014及2018年舉辦個人藝術展,2009年獲選為Bloomberg新一代藝術家。鄭的創作也不乏場地特定的大型裝置,近期作品包括2014年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委約的華藝節作品《飛龍在天》。

 

導師感想

創作是一次又一次的探險。探險需要勇氣和智慧。 

今年再訪鹽田梓,為了指導四組大專學生去創作地境藝術,説實話,是和他們又一次去探險。 

而我相信,早年開拓鹽田梓的陳氏祖先,也是充滿著勇氣和智慧去為生活打拚,也是一場探險。我和一班學生沿著他們行過的路去認識昔日他們在鹽田梓的歷史,然後基於歴史再承傳創作。這種緣份,是創作之外的一種幸福。 

青春就是美,一班充滿活力和創意的大專學生,今年夏天能齊集在鹽田梓,在自由的環境下去創作,真的美好!我有幸與他們一起同行,也是教學相長之外的一種福氣!

 

物料

鐵架、藤、玻璃纖維

展品尺寸

50cm (長) x 50cm (闊) x 1.2m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