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恩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園境建築(榮譽)文學士學生:

陳童欣、陳彥霖、黃尚文

鹽田梓從前曾受農地不足而困擾,後來村民三代合力建成通往鄰近滘西洲的玉帶橋以解決問題。雖然現時鹽田梓村民多已遷出小島,但其獨特的造型及位置,使玉帶橋成為觀賞日落的景點,因而有著「斜陽玉帶三代橋」的美名。

創作者希望透過作品令參觀者放慢腳步欣賞三代合力築成的玉帶橋,從而對鹽田梓的歷史及文化有更深的體會。作品由三組作品組成,每組都象徵著不同時期的鹽田梓。即使時代推移使鹽田梓經歷變遷,村民多代的心血和對家鄉的歸屬感仍然不變。

導師簡介

鄭志明

鄭志明1971年在香港出生,為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碩士(獲該屆畢業生傑出成就獎)及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鄭創作媒介廣泛,主要為裝置及繪畫,作品探討城市化、人類狀況及博弈論。鄭曾於1998、2001、2008、2009、2012、2013、2014及2018年舉辦個人藝術展,2009年獲選為Bloomberg新一代藝術家。鄭的創作也不乏場地特定的大型裝置,近期作品包括2014年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委約的華藝節作品《飛龍在天》。

物料

木、植物、彩繪玻璃貼、石英椅、鹽

展品尺寸

木花盆及櫈:1.4m (長) x 60cm (闊) x 40cm (高)

彩繪玻璃貼:1.5m (直徑)

石英櫈:55cm (直徑) x 57cm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