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节简介

西贡盐田梓是一个有接近三百年历史、融合了天主教和客家文化的小岛,岛上居民以客家陈氏组成。随着城市发展,村民陆续迁离盐田梓,但小岛仍保留着珍贵的自然生态和历史古迹。“盐田梓圣若瑟小堂修缮项目”和“盐田活化项目”分别于2005年及2015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优异奖”和“文化遗产保护杰出奖”,肯定了盐田梓的文化价值和特色。

盐田梓艺术节由旅游事务署主办,是一个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以“天、地、人”作为每届艺术节主题,旨在为参加者带来集艺术、宗教、文化、古迹及绿色元素于一身的崭新体验。文化葫芦担任了艺术节的策展团队,并邀请本地及海外艺术家和年轻人与盐田梓村民共同创作,塑造盐田梓成为一所开放式博物馆。

首阶段及第二阶段活动“盐田梓艺术节2019”及“盐田梓艺术节(网上版)”分别于2019年年底及2021年年初举办,深受参加者欢迎,不少艺术作品其后获保留在岛上成为常设展品。

第三阶段活动“盐田梓艺术节2021”于4月17日至7月16日举行。延续过去两届艺术节“天”和“地”的概念,今届艺术节以“人”为主题,透过多元及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展现盐田梓岛上“天、地、人”三者和谐共存的一面。

为了让本地及海外人士即使安坐家中仍可参与艺术节,艺术节官方网站将设有360度实景导览功能,展示岛上的景点及艺术作品;并附设语音功能,让参加者进一步了解岛上景点的故事及艺术作品的创作概念。